欢迎光临丹东经济合作发展服务中心官方网站
县区动态
2016年驻村扶贫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16/12/15 11:13:00    来源:    阅读:()
  2016年,市招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扶贫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以发展“三个一”帮扶工作机制为切入点,以“六个精准”和“五个一批”为抓手,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为突破口,切实瞄准扶贫对象,采取精准扶贫措施,发挥优势,自力更生,挖掘潜力,不断提高精准扶贫工作实效,实现脱贫人口212人,超额完成今年脱贫200人的工作目标。
    一、明确扶贫工作目标,制定脱贫措施。
    自开展驻村扶贫工作以来,局领导对此项工作高度重,把扶贫工作与招商引资工作放在同等重要位置。今年,局党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扶贫措施,局领导多次赴贫困村走访慰问贫困户,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共同研究帮扶措施,制定了扶贫工作三年规划和2016年扶贫工作实施计划,确定了利用三年时间实现帮扶村全部贫困人口脱贫,贫困村“摘帽”为脱贫攻坚总目标。
    二、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提高村干部综合素质,完善工作制度,建立村级党员管理机制。
    市招商局驻村工作队高度重视扶贫村党建工作,多次召开座谈会和民主生活会,切实提高村两委班子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为求扶贫开发工作取得实效,帮扶单位立足提高村级班子的科学发展能力,多措并举,大力实施素质工程,通过能力素质的提高推动村级领导班子的思想大解放,促进发展上水平。驻村工作队成员不定期参加村委民主生活会,将帮扶单位先进的理念带到扶贫开发工作中来,提升村级党组织在新农村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驻村工作队帮助扶贫村建立健全党支部议事规划、村两委联席会议、三会一课等制度。驻村工作队全力帮助村委完善规章制度,确保各项工作管理有制度,办事有章法,行为有准则;建立健全村民自治各项制度,提高该村村务民主管理水平,通过组织学习、培训等形式,提高村干部的素质和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协助村“两委”班子通过召开村党员会议和走访部分党员代表的形式,帮助党员提高对扶贫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发挥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营造良好的扶贫工作氛围。

    三、摸清贫困人口底数,完善建档立卡工作,实行“一对一”结对帮扶,建立“一人驻村,单位全员帮扶”的工作机制,为精准扶贫打下坚实基础。
    2016年,驻村工作队深入基层,对坦甸子村进行了一次贫困对象调查摸底,做到走访贫困户全覆盖,零遗漏,摸清贫困户真实情况,认真识别贫困对象,完善建档立卡工作,按照贫困户识别的标准,在全村进行了一次全民投票,确认贫困对象109户,贫困人口243人,通过贫困对象的识别,为精准实施扶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根据贫困户因病残、孤寡、资金等致贫原因将贫困户按照是否具备造血功能进行分类,因户而异制定扶贫措施、实施具体脱贫方案提供依据。对109户贫困户的帮扶工作进行责任分配,确保每个贫困户都有帮扶责任人和脱贫措施。
    四、谋划发展思路,发展增收致富新产业
    充为发挥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谋划发展思路,大力发展主导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带领村民增收致富。今年,局领导多次赴村,提出扶贫村脱贫具体措施,一是利用坦甸子村的地理优势,待宽甸小坦线公路隧道开通后,将成为连接青山沟景区和鸭绿江景区的瓶颈,围绕太平哨水库,打造一村一品旅游,留住过往游客,提升村域经济。二是坦甸子村耕地肥沃,由两江长期沉积油沙而成,平坦且集中,可以特色农业为主导,利用产业优势,实现共同富裕。三是以龙头企业带动农户,采取公司承租土地,农户参与劳动的产业合作社模式,激发村民致富积极性,实现股份收益。今年坦甸子村在市招商局帮扶下,特色产业项目及扶贫项目建设情况:
    1、大力发展主导产业项目,成立合作社,鼓励贫困参股入社。去年坦甸子村和大西岔杨林村合作,成立了宽甸绿寿小浆果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650亩,栽植蓝梅50亩,软枣子150亩,黑果花楸450亩。目前入社参股贫困户 20户,贫困户投入的资金来源是将国家帮扶的资金量化到贫困户,以贫困户名义投入产业合作社,实行利益分配。2016年增加蓝莓种植面积32亩,合理利用国家扶贫资金,采取长短结合的产业模式,使贫困户既有当年脱贫产业又有巩固脱贫成果的长效产业。今年,纳入参股入社计划的贫困户新增50户,对其它贫困户纳入短期养殖业扶持计划,实现对109户贫困户扶持发展富农项目全部覆盖。
    2、充分利用村集体闲置资产,增加村集体收入。与杨木川某服装厂合作,将闲置小学校舍出租给对方建设分厂,目前工厂已运营,贫困村民30人在服装厂工作,人均年收入2万;将村委会闲置用房出租中铁大桥局工程队。
    3、发展专项扶贫项目,创立扶贫救济专项资金。今年经我局党组研究,将因病残、孤寡、年迈而无劳动力和丧失劳动能力的不具备“造血”条件的家庭列为脱贫工作对象的重点、难点。经与村两委班子成员研究,认为针对无“造血”功能的贫困户宜采取社会救济与村集体救济相结合的方式,从而提高其生活水平而达到脱贫目标。今年,村集体通过自筹、市招商局帮扶及振安区纺织厂资助,投入近10万元增种蓝莓32亩,丹东全德新能源有限公司捐赠价值12万元银杏苗1.5万棵,种植银杏苗木林12亩。经村两委班子研究决定将两个种植项目纳入村集体扶贫救济专项基金发展项目,项目产生效益后,按照年收益一定比例提取救济资金,村委会设专人管理资金账户,根据细化标准向贫困户发放救济金,为精准扶贫救济提供长期资金保障。
    五、改善村容村貌,解决贫困户生产生活困难,持续办好民生实事
    一是工作队在分管局领导带领下,多次奔赴宽甸,争取县领导的支持和帮助并及时与县交通局、移民局、民政局等相关部门联系,筹集资金近140万元,完成村级公路的油路铺设,解决了村民盼望已久的行路难问题。二是开展创建“美丽乡村”活动,争取资金修建文化广场、村主要道路实现太阳能路灯亮化,垃圾治理取得一定进展,村容村貌得以明显改善。三是今年“七一”期间,我局干部职工携带村米、面、油走访慰问重点贫困户,深入了解结对贫困户实际困难,明确了下步帮扶具体措施。如了解到贫困户孙树宝因腿疾长年瘫痪,积极与民政部门沟通,捐赠一辆轮椅送至贫困户家中。三是今年扶贫日期间,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筹建扶贫超市,组织全局人员捐赠生活用品,同时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并将此项活动做为常态帮扶措施加以落实,以进一步解决贫困户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四是驻村工作队在分管局长带领下广泛与企业联系,争取企业对扶贫工作给予支持。如君澳食品有限公司与村委会达成收购蓝莓协议、振兴区纺织品有限公司捐赠2万元资金用于发展蓝莓种植项目、全德新能源有限公司捐赠价值10余万元银杏苗发展银杏苗木种植项目。
    六、严格遵守驻村工作各项纪律,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彰显人民公仆的党员形象。
    驻村工作队严格遵守驻村纪律,自带行李,自起炉灶,吃住在村、不扰民、不增加群众负担,今年驻村工作队至少保证一人驻村时间达到180天以上,认真做好驻村工作记录,严格遵守中央和省委廉洁自律各项规章制度,没有违纪、被举报现象。

地址: 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8号 联系电话: 0415-2125482 传真: 0415-2170020 版权所有: 丹东市经济合作发展服务中心

辽ICP备2021000649号-1 辽公网安备 21060302000085号 网站标识码:2106000033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