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丹东经济合作发展服务中心官方网站
工作动态
丹东与扬州加强对口合作 实现互惠共赢
发布时间:2019/8/13 9:42:00    来源:    阅读:()

8月3日14时41分,随着发动机的轰鸣,由红土航空执飞、从丽江始发经由扬州的A67151航班顺利抵达丹东。这标志着丹东人去扬州、丽江只要从家门口就可以坐飞机到达了。

提起扬州,对于丹东来说,格外亲切。扬州和丹东尽管远隔千里,却有许多相似之处:两座城市都是历史悠久的文化古城、依江近海的著名水城和风光秀丽的旅游名城。2017年,国家明确辽宁与江苏、丹东与扬州进行对口合作以来,两地互动频繁,特别是发改、旅游等部门先期进行多次调研考察、工作对接,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扬州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将历史文化融入城市发展全过程,落实“生态优先”原则加强城市公园体系建设,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等创新举措,为丹东发展提供了很多值得借鉴的成功经验。通过对口合作,进一步加深了解、增进友谊,产生共鸣、达成共识,共同推动两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时间回溯至2018年5月,我市与扬州市签署《对口合作框架协议》,标志两市对口合作工作进入新阶段。随着完善机制、高层推动,对口合作工作有序开展,丹东市党政代表团赴扬州市开展对口合作考察,并召开两市情况交流会,两市发改部门沟通联系不断加强,两市不断深入研究在旅游、养老、农产品生产加工以及其他产业等领域开展对口合作,并就双方对口合作协议和党政代表团互访等事宜进行深入对接。旅游产业合作不断深入推进,我市与扬州签署了《扬州—丹东城市旅游合作框架协议》,确定了重点合作领域。

今年,随着扬州与丹东的对口合作扎实推进,两市已全面搭建对口合作工作平台,加强部门对接,交流日益密切。

今年3月,扬州市发展和改革委组织代表团来我市进行工作对接。市发展和改革委组织我市相关部门参加了交流对接工作,为各个部门深入开展对口合作搭建了平台。

在加强人才培养方面,两市共推人社服务大礼包,启动人才合作、技能培训、劳务协作等多项深度合作,我市选派优秀人才到扬州市进行挂职,学习先进地区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共同签署《技能人才培养合作协议》,丹东市技师学院与江苏汽车技师学院两校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江苏汽车技师学院计划在丹东地区招录机电技术应用、数控技术应用和电子技术应用3个专业的初中毕业生,培养专门技能型人才。

“随着两市的交流不断加深,产业合作不断深入。”8月12日,市发展和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两市文化旅游合作不断升温。在文化交流方面,今年4月-5月,丹东在扬州市举办“睢美无界-当代朝鲜油画精品展”,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今年5月28日―6月3日,我市相关部门组织参加在扬州市举办的全国玉石雕博览会,期间,宽甸与扬州市工艺美术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今年7月,扬州市工艺美术集团、行业协会负责人带队到我市就“扬州工美大师丹东工作站”挂牌工作进行考察落实。

在旅游合作方面,今年5月3日至6日,我市相关部门组成代表团赴扬州参加首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参展期间,召开了“丹东与扬州对口旅游合作交流座谈会”,经过双方共同努力,于今年8月开通了丹东至扬州的航线,丰富了旅游出行的路线选择。在品牌引入方面,两市就扬州市冶春餐饮品牌进入丹东市场达成协议,并就引进扬州市餐饮文化品牌冶春连锁店到丹东市进行对接。今年5月,扬州市冶春集团一行到我市就开设冶春连锁门店进行考察对接。目前,双方正在进行深入洽谈接触。

农业合作持续推进。今年4月,市农业农村局组织我市4家有代表性的特色农产品加工企业参加由江苏省农业厅、扬州市人民政府举办的海峡两岸(扬州)名特优农产品暨江苏蕙兰博览会,期间达成合作意向6项。今年5月,高邮市鸭蛋协会到宽甸就养殖项目进行对口合作考察。今年3月,市经济合作发展服务中心组织我市17家企业参加在扬州市举办的2019年度全国迎宾馆联盟采集平台推介会。

目前,两市在工业项目合作方面发展良好,先后有项目落户宽甸和振安区。今年3月,扬州市东园集团到我市就中央厨房项目进行实地考察,同时对鲜活海产品价格进行考察,并到合作区和东港实地考察。

近年来,两市开展了文化旅游、人力资源、产业合作、商贸流通等方面的交流合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果,但相对于国家和省的要求,以及国内产业新的布局调整趋势,我市与扬州市对口合作工作还没有取得全方位突破。两市为了进一步深化对口合作,起草了工作机制和全面对口合作工作实施方案等相关方面的征求意见稿。扬州方面已完成征求意见,建立两地领导和牵头部门定期互访交流和会商制度,确定每年的主要工作,商议解决合作中的问题。在加大市级层面部门合作的基础上,将两地6个县(市、区)和4个国家级开发区、高新区、边境合作区等结成合作关系,在对标先进经验、开展产业合作、提升创新能力、搭建合作平台等方面深化合作,通过扩大合作范围,拓展合作空间、细化合作领域,有效地推动了两地对口合作的全面开展,实现产业优化整合。接下来,随着文件正式下发,两地各县(市、区)、开发区的深化合作,将推动扬州与丹东进入“对口合作新阶段”。

地址: 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8号 联系电话: 0415-2125482 传真: 0415-2170020 版权所有: 丹东市经济合作发展服务中心

辽ICP备2021000649号-1 辽公网安备 21060302000085号 网站标识码:2106000033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