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丹东经济合作发展服务中心官方网站
工作动态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发布时间:2018/7/4 9:37:00    来源:    阅读:()

来源:凤城市招商局

在经济新常态下,深化供给侧改革、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发展动能转换,是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作出的一项战略决策,是实现跨越发展的根本途径。从招商引资工作来讲,就是要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强化工作创新,加大招引力度,运用开放眼光,积极引进一批科技型大企业、大集团,以增量优化促进存量调整,不断提高对外开放合作的水平和层次,助力动能转换,实现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

(一)创新理念,围绕产业抓招引。进一步突出质量、效益,在不断创新中坚持和深化。一是科学策划项目。坚持以规划引领产业、以产业梳理项目、以项目推进招商,尤其要做好项目的谋划编制。宏观上更好地吃透政策,洞察市场,掌握招商对象信息;微观上更细更好地做实各项基础工作,立足我们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以及生产力要素保障能力,深入了解招商区域和招商对象,了解产业转移的规律和招商对象的投资意愿、策略及需求,提高招引工作的针对性和成功率。二是突出高端引领。把提高招引质量贯穿招商引资工作全过程,坚决杜绝急功近利、饥不择食、“挖进篮子都是菜”,切实引进一批创新性、引领性、标杆性的大项目、好项目。加强对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和央企、行业龙头企业产业布局、投资趋向的分析,选择有投资意向的大企业、大集团进行一对一、点对点精准对接、推介和跟踪,积极寻求合作商机。集中优势资源和力量引进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型企业,吸引国内企业在凤城设立研发中心、技术中心、财务管理中心和采购中心等功能性机构,通过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现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三是注重产业培育。立足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按照建链、补链、强链的原则,重点引进拥有核心技术、集群辐射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引进有利于产业链对接和延伸的项目,集聚上下游产品,降低综合配套成本,完善优化产业链条,发展壮大优势产业,培植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促进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二)创新路径,突出重点抓招引。一是突出定点招商。紧紧围绕“京企、沪企、深企”等重点,细分招商区域,明确招商对象,增强招商工作的精准度。坚持把招引重点定向到“巩固长三角、紧盯京津冀、拓展珠三角”上,组织承接产业转移专题对接活动,实现重点区域招商常态化。截止目前,我市实现新签约项目14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5个:1.杭州锦江集团投资150亿元的600万吨氧化铝生产项目;2.恒大农牧集团有限公司投资119亿元的刘家河温泉特色小镇目和凤凰山风景区服务区项目;3. 华源电力有限公司投资的新能源(风电)开发项目4. 上海海得控制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的新能源(风电)开发项目;5. 丹东天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3.8亿元的蓝旗镇天赐蓝莓小镇项目。

同时,今年还将围绕重点产业,在深圳等地举办招商推介会,确保实现重点区域的招商引资新突破。二是突出特色优势。充分利用各种资源、挖掘潜力,积极推进资源招商、生态环境招商、重点领域招商、全产业链招商,使“拥有资源”变成“利用资源”,将“区位优势”化为“开放优势”,让“生态优势”成为“发展优势”。在积极培植地方骨干企业、名牌产品的同时,坚持有针对性地招引名优品牌企业,通过专业化招商打造特色明显、布局精良的产业集聚区,推动“凤城经济特色化、特色经济产业化、产业发展规模化”。三是突出方式创新。实施以商招商、网上招商等模式,进一步强化产业化、精准化、差异化、专业化招商。引导企业确立新目标,开辟新领域,寻求新合作,以企引企,促进优势产业纵向延伸、横向集聚发展。

(三)创新机制,提升实效抓招引。一是坚持差异化推进。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大招商力度,发挥引领作用,加快扩能发展;对商贸物流、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等优势产业,着力招引龙头项目、品牌项目;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高耗能、高污染、低效益的市场经营主体及国家禁止发展的项目,无论项目大小,坚决不予引进,努力实现招商速度和质量的有效统一。二是落实一站式服务。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和商事制度改革,全面开辟投资项目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实行“保姆式”服务,促进项目服务的规范化、便捷化、优质化。坚持和完善“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套班子”的跟踪服务机制,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具备开工条件的,明确时间和目标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快建设,确保项目上得稳、落地实、见效快。对有意向、正在重点洽谈的项目,加强跟踪联络,锲而不舍,抓好每一天,干好每一月,力争早见成效。三是实行经常化督导。强化对招商引资工作的调度督导,实行“月调度、月通报”,坚持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及时掌握工作动态,做到每月一通报、每季一分析、半年一总结。对新签约的亿元以上大项目,特别重大招商会的签约项目,突出抓好前招商和后招商的衔接,提高合同履约率、资金到位率和项目开工率。严格按照考核办法对招商项目进行考核,既考核总量、更考核质量,既考核签约、更考核落地,既审查上报材料、更加强项目现场审核,做到程序规范、标准统一,科学透明、公正公开,确保考核结果客观、全面、准确,真正以考核激发招商活力,以项目推动转型升级,为凤城经济建设提供强劲动力。


地址: 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8号 联系电话: 0415-2125482 传真: 0415-2170020 版权所有: 丹东市经济合作发展服务中心

辽ICP备2021000649号-1 辽公网安备 21060302000085号 网站标识码:2106000033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