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丹东经济合作发展服务中心官方网站
工作动态
质效提升 创新驱动 丹东装备制造业站高望远
发布时间:2018/11/15 11:43:00    来源:    阅读:()

来源:丹东新闻网

    11月7日上午,在辽宁五一八内燃机配件有限公司的曲轴加工生产线一旁仰视,一台台机器人灵活、敏捷地挥舞手臂作业,它们正沿着固定轨道,抓取半成品曲轴并放进数控设备中,完成一系列的精准加工工序;调试人员在机床前,通过电脑对曲轴进行调试;每件成品曲轴上都印有一个二维码,扫描这个二维码,产品型号等详细信息一目了然……如今丹东的装备制造业以创新为驱动力,正加快迈向价值链中高端,质量、效率协同提升。

    今年前三季度,我市装备制造企业表现抢眼。全市工业企业效益增加,发展质量提升,新旧动能转换跑出“加速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364.3亿元,同比增长7.7%;高新技术产品产值84.7亿元,同比增长32.1%。工业生产稳步增长,其中装备制造业领跑,实现工业增加值24.1亿元,同比增长13.5%。

    装备制造企业曾给人这样的印象:工人手工打磨、切边,噪音不绝。现如今走进企业生产车间就会发现,人工密集的生产线已经换了面貌,工人数量逐渐减少,取而代之的是国际领先的智能装备。

    “这是刚改造完成的生产线,达到了半自动化水平,未来我们还将以每年2条至3条生产线的速度改造设备,使企业20余条曲轴成品生产线逐步达到全自动化水平,持续加大设备投入,引进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竞争所需要的配套设备,最终实现生产智能化、数据化的目标。”在机械加工车间,五一八负责人杨彬向记者详细地介绍。

    走进企业另一间已完成设备改造的锻压生产车间,摆放着一台全球仅有三台的先进DG80H对击锤。这条生产线同样是利用机械手臂抓取曲轴,能生产出长度近4米的船用曲轴。如今,五一八利用企业现有资源,多元化发展,从0.3米的乘用车曲轴到长达8米的大型船舶曲轴,企业逐步实现了产品领域的扩展、延伸。据了解,企业为能给客户稳定、持续地提供品质有保证的曲轴产品,已经连续15年,平均每年投入1亿元改造设备,同时依托创新技术开拓国际市场。

    目前,五一八正在与全球大型船用发动机企业合作,参与该企业位于德国本部的多个系列曲轴产品研发、设计、生产。杨彬表示,未来,企业将继续练好“内功”,持续创新,掌握主动权。

    这股质量、效率同步提升的强风正吹向我市仪器仪表、智能轻型精密装备、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等重点领域的装备制造产业,一些装备企业或改造传统生产线,或加强对外智力资源引进,纷纷瞄准智能制造、价值链中高端的升级方向。

    始终以技术创新为核心竞争力的辽宁思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立足国际技术发展趋势,从1999年开始储备超声波计量技术,与北大、中科院、大连理工等科研院所合作,历经近20年,于2017年实现了民用超声波燃气表的批量生产与推广应用,在行业中完成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产品革新历程。

    “在2018年美国华盛顿国际燃气大会中,超声波燃气计量成为世界范围内的主推产品,我们将智能燃气表的技术发展回归计量本质,既符合技术发展趋势,又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与社会效益。”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该公司的新突破不止于此,且创造了多项“第一”:研发成功安全型物联网超声波燃气表系列产品,于行业内首次实现不同规格超声波产品的批量生产;开发NB-IOT产品,在上海工业博览会中,配合华为NB基站,实现了NB-IoT技术在燃气计量领域的第一次全网联通;民用超声波燃气表产品及物联网云服务系统中标河北煤改气工程项目,是民用超声波燃气表在国内首次大规模的应用推广;企业物联网智能表及物联网解决方案销售额逾2亿元,物联网产品销售数量比重占公司全部智能表的65%以上,位居行业首位……

    为了让装备制造业企业更好地发展,我市将《丹东市关于加快推进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实施方案》《丹东市关于支持重大技术装备及关键基础零部件发展实施方案》等列入《关于加快实体经济发展 重振丹东轻工业名城雄风的实施意见》中。在加快推进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实施方案等的贯彻落实进程中,产业逐步集聚更多的资本、智力和技术资源,加强创新投入、建设投资和品牌塑造,形成产业发展张力。

    质量为先增效益,创新驱动谋发展。今年,我市实施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仪器仪表、智能轻型精密装备、关键基础零部件等领域88项技术创新研发重点计划项目,其中14项已完成研发。先进装备制造业、重大技术装备及基础零部件方面的新产品研发、技术革新也取得一定成果,今年以来,共获得装备制造业相关专利授权286项,其中发明专利47项;今年,装备制造业千万元以上建设投资项目共40余项,达产后预计可实现销售收入70亿元以上,今年预计完成投资10亿元以上。

地址: 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8号 联系电话: 0415-2125482 传真: 0415-2170020 版权所有: 丹东市经济合作发展服务中心

辽ICP备2021000649号-1 辽公网安备 21060302000085号 网站标识码:2106000033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