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丹东经济合作发展服务中心官方网站
工作动态
丹东国门湾中朝边民互市贸易区揭牌
发布时间:2015/8/24 9:08:00    来源:    阅读:()
来源:丹东新闻网
   “互联网+互市贸易”高峰论坛举办
  8月22日上午,由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中央党校网、丹东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互联网+互市贸易”高峰论坛暨丹东国门湾中朝边民互市贸易区揭牌仪式在新区金融大厦举行。来自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中央党校、清华大学的专家学者共同为丹东互市贸易的运营和发展出谋划策。副市长潘爽出席论坛并致辞。
  2015年6月底,辽宁省政府正式批准设立丹东国门湾中朝边民互市贸易区。该贸易区位于丹东新区国门湾科技五金城,规划占地面积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分为展示交易、仓储物流、停车候检、联检办公、管理服务五大区域,采取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海关监管的运营模式。贸易区设立后,丹东市距陆路边境20公里以内的边民,可持边民证在互市贸易区内与朝鲜边民进行商品交换活动,并享受每人每日价值在人民币8000元以下商品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税的优惠政策。这是辽宁省首个享有国家、省、市赋予优惠政策的特殊经济区域,填补了我省边民互市贸易的空白。
    与会专家学者表示,丹东是中国连接朝鲜半岛的主要陆路通道,也是全国最大的对朝贸易口岸城市。在国家深入实施新一轮沿边开放、“一带一路”战略的新形势下,边民互市贸易区的设立对丹东乃至整个中朝贸易的发展都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专家们充分肯定了国门湾互市贸易区创新提出的“一地互市,全网营销”理念和“互市贸易+实体商铺+物流配送+跨境电商”新型运作模式,并对互市贸易区建设发展中如何把握好发展方向、注重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搞好产业布局提出建设性建议和意见,希望丹东新区大力实施商贸兴区、旅游活区、工业强区发展战略,积极推进商贸旅游、出口加工、国际仓储物流等产业的发展;要积极致力于建设出口加工产业集群、国际仓储物流产业集群、商贸旅游产业集群,使丹东互贸区发展成为集旅游商贸、仓储物流、出口加工于一体的新型边贸城市功能区。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庄聪生,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副理事长刘延宁,省发改委副主任刘文,副市长潘爽等共同为国门湾互市贸易区揭牌。

地址: 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银河大街108号 联系电话: 0415-2125482 传真: 0415-2170020 版权所有: 丹东市经济合作发展服务中心

辽ICP备2021000649号-1 辽公网安备 21060302000085号 网站标识码:2106000033

网站地图